close

 

既然前面說好是來當交換學生的,所以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

首先必須先獲得做為學生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

 

飯卡!!

但它不只是一張普通的飯卡,它其實是一張精美的校園卡,這張校園卡有很多神奇的功能

它可以讓校門警衛放你進校園,可以打開留學生公寓的一樓大門,還可以儲值錢在裡面,讓你能在學生食堂吃飯、搭校車。

是不是很重要呀~

比起景區門票半價唯一功能的學生證而言高級的多很多呢!

 

既然到了蘭大就要知道一些關於蘭大的事情,

蘭州大學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學校, 有西北第一學府之稱。

至於985、211是什麼呢?

大概就是國家重點培植砸大錢做教育的計畫,

所以可想而知這個大學有多麼的華麗了,當然這個華麗不適指建築,而是教學規模。

蘭州大學有六個校區占地將近四千畝,還有三間附屬醫院,教職員加學生有三萬五千多人!!!

大學生一到三年級課程除醫學生外普遍在榆中校區,醫學生有自己的醫學校區。

而我們所在校本部主要是行政單位、研究生及留學生宿舍、還有留學生及翠英學院(就是大學的資優生的概念)學生上課的地方。

 

其他還包括一分部、二分部、草業學院等我沒甚麼造訪經驗的校區們。

 

至於校本部的環境,校園是一個完美的四邊形,道路筆直,格局方正,

來張校園道路筆直不見底的照片讓各位隨意感受一下。

 

在蘭州這個黃土構成的城市裡,校園的綠化程度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還記得之前文章寫到剛下飛機時看見的黃土禿禿山嗎?(看這裡→那一年的故事從蘭州拉麵說起

校園的綠化與那樣的風景相距甚遠,

學校裡不但有林蔭大道,還有小山坡小湖泊,相當舒適。

在這樣的舒適的綠蔭哩,卻有一件事情震懾了我,

綠蔭下有許多學子抱著厚厚的書本在閱讀,

有的自備椅子坐在樹蔭下,有的捧著書本來回踱步,每個人眼神專注,口中朗朗的讀誦著書本裡的內容,

手不釋卷這個成語在他們身上完美的呈現了,

美景搭配詩書,多麼有雅緻的景色~

可算算時間,這不才正式歡樂的開學時光嗎?

在台灣有陣子經常出現討論中國學子的狼性、以及中國學霸眾多的文章,

後來也有許多人說那些文章是太過誇大了,

直到來到了蘭大我才發現這個現象只是不具普遍性,但學霸的認真程度確實讓人佩服。

 

看大學就是要來看圖書館!

在看蘭州大學圖書館之前先來推廣一下台東大學的華麗圖書館

東大圖書館的華麗舊且待下回分曉吧!

蘭州大學的圖書館在落成的時候可謂蘭州首屈一指的重要建築

重要的程度可以在蘭州大學的校徽中略之一二

沒錯~沒錯~

蘭大校徽就是以圖書館的建築作為代表的!

如此就更能明白蘭大對於學習對於知識的重視了。

 

在如此重視學問的學校圖書館裡,少不了的是一群群埋頭苦讀的學霸們,

圖書館內安靜的只聽得到筆滑過紙張、書頁因翻動而摩擦的聲音,

在開學第一天見到這幅光景,讓我不禁思考起外面拿著書背誦的學生...

也許他們不是我想像的那麼有雅興

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搶不到圖書館的位置...

 

在看完蘭州大學校本部的環境後,突然有種喜悅蔓上心頭,

從來對於學習都不怎麼樣的學渣如我,居然有一天能成為這麼優秀的大學的學生,

跟學霸們站在同一片樹蔭下好像都沾染了他們的書卷氣息,

一個瞬間有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雖然蘭州大學地處西北,蘭州市的發展相較於沿海的城市相對落後,既遙遠又黃土禿禿,

但蘭州大學在教育方面的用心卻是一點不馬虎。

就某種程度而言跟台東大學很相近呢,都在離繁華遙遠的地方,都有一群默默用心於教育、用心於學習的人們。

以交換留學的學校選擇而言,我非常慶幸做了一個美好的決定。

 

 

雖然我本意不是來成為學霸的,

但你也知道,走出去說你是蘭大學生時大家的誇獎會默默地滿足人類萬惡的虛榮心。

在蘭大學霸們聽到你可以出來當交換學生時對你的讚嘆,虛榮心簡直破表!

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學渣如我,只是因為都沒人競爭所以輕鬆地就出來交換了...顆顆

arrow
arrow

    鹿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